栏目导航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雨历程

海洛夫斯基引导他与分析化学结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19    【字号: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与苏联和欧洲一些国家的科学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为了培养科技人才,组织上选派汪尔康赴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极谱研究所留学,师从著名分析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 海洛夫斯基(J.Heyrovsky),主攻当时新兴的而中国科技界很少有人问津的极谱学。从此他与分析化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海洛夫斯基为人和善,工作勤奋严谨,在他的实验室里悬挂着法拉第的名言“要工作、要完成、要发表”和牛顿的名言“人须自择,或不事发明或终身为发明服务”。他以此鞭策自己,也以此来严格要求他的助手和学生。有些国家的学生学习不努力,经常受到他的严厉斥责。而汪尔康则是例外,他把导师信奉的名言作为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座右铭,心中更是铭记着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名师言传身教,高徒心领神会。海洛夫斯基很快发现了在汪尔康身上焕发着一种精神和潜质,心中越发喜爱这位来自东方的中国人。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是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山城。每当傍晚,夕阳的余晖给古老的山城洒满一层斑斓悦目的颜色,人们纷纷涌上街头,尽情享受这劳动后的欢乐。而汪尔康却无暇享受这异国的旖旎风光,他把光阴看得比金子还要珍贵。入夜,满城寂静,而汪尔康宿舍里的灯光继续陪伴他在那一本本厚厚的外文图书资料中不停地汲取着。周日,同学们都结伴去游览山水名胜,而汪尔康又是每每婉拒这些热情的邀请,悄悄钻进实验室里遨游在科学的海洋中。他把全部时光几乎都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仅用三年时间取得了常人要四、五年才能取得的副博士(哲学博士)学位。

  留学期间,他首次提出“阴离子促使汞电极氧化产生出极谱氧化波的普遍规律”和“与汞形成配合物和形成汞盐膜”的理论。这个来自遥远中国的青年以刻苦的钻研精神和优秀的业绩,赢得了导师和同学们的交口称赞。海洛夫斯基在与中国分析化学家韩组康教授的通信中,多次称赞汪尔康聪明、刻苦、成绩优秀。这位著名的老科学家满怀深情地预言:中国的科学事业将在新一代手中前途无量。

  1959年,正当人民欢庆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汪尔康满载着硕果,结束了在国外的学习生活,回到了日夜思念的祖国,开始了他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