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雨历程

严谨治学育后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30    【字号:

  汪尔康不仅是一位科学家,也是一位授业、解惑的优秀导师。他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他的学识、学风潜移默化地感染、教育了他的学生和身边工作的科技人员。

  他常说:“科学研究永无止境,需要一代一代继续下去,必须培养好科技事业的接班人,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他不管自己科研任务有多重,总是要挤出一些时间,精心编写教材,亲自讲授。他给年轻科技人员的研究选题,大都是学科发展的前沿、热点。年轻人科研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热情帮助,解疑释惑。研究生的每篇论文、每篇实验报告,他都要仔细过目和修改。有的学生情绪不好,他详细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有的学生遇到困难,他尽力帮助解决,甚至解囊相助。为提高年轻人的外语水平,他还亲自登上讲台;为了开阔年轻人的视野和思路,他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年轻科技人员出国进修,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在学生出国前,他总是谆谆嘱咐他们:“你们不是代表自己去的,而是代表祖国去的,要有创新精神,努力多出成果。要爱科学,更要爱祖国。”并鼓励学生在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科研资料、科研经验、科研成果传授给年轻人,希望他们将来超过自己,为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至今他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50多名、博士后13名。他的学生中有5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4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此外,还有一批又一批受他影响、被他指导过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现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及其他单位电分析化学研究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