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雨历程

忘我敬业,献身科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30    【字号:

  汪尔康常说:“时间是常数,作为一个科学家,必须保证科研时间在这个常数中占有最大的比重。”因此,他没有节假日,包括中华民族最传统的春节。有一年除夕,别人都早早地回家过年了,实验大楼的门卫也锁上大门回家了。这时夜已较深,家属区不时传来鞭炮声,而汪尔康却毫无察觉,直到他还像往常一样结束一天的工作,携夫人走到一楼大门时,才想起今天是过年。每年大年初一,他和夫人总是留一人接待拜年的客人,另一人去实验室继续工作。每逢年终,他应研究生们邀请按时参加联欢会,有时还能陪学生跳两圈舞,然后即返回实验室继续工作。1990年,他患骨膜炎,一条腿肿得发亮,行走非常困难。但他仍然一瘸一拐地为筹备在长春召开的国际分析化学研讨会而奔走操劳。他咬紧牙关,坚持站着作学术报告,并主持了五天的学术会议。当会议结束时,他晕倒了,医生从他肿胀的腿上抽出了大量脓水。病腿还没好,他又去北京参加另一个会议。

  汪尔康显著的科研成就使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欲聘请他去工作,然而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是党培养了我,是吉林和应化所这片沃土造就了我,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不论在哪工作,振兴中华是我最高的理想和追求。”